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学风采】研究生形势与政策:确保粮食安全的中国策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体:[增加 减小]

为帮助研究生认清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学院于12月12日晚7点,邀请肖萍老师以粮食安全问题为契机,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对2022级全体研究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

首先,肖萍老师结合具体数据与实例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粮食安全的现状,并强调我国以仅占世界10%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因此解决十几亿人的粮食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

随后,以“谁来养活中国?”这一文章为出发点,肖萍老师为同学们深入讲解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存在的三大挑战:资源环境约束明显,粮食生产布局与水土资源禀赋不匹配;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民不断增长的高质量事物需求与粮食供给总量不充分、结构不平衡的矛盾;粮食贸易危机加剧,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

最后,就我国当前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肖萍老师进行具体分析并为同学们讲解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三个对策。对策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确保农田既是农田又是良田。对策二:树立大食物观。转变食物结构,既要向耕地要粮食,又要从耕地资源想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对策三:党政同责,人人尽责。科学规划粮食生产布局,激发种粮主体的积极性。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当前国内外粮食安全问题的形势有了一定的理解与体会,同时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从自身做起,增强节约粮食、节约资源的意识。

图文:肖亚轩、戴美娟,审核:徐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