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心理建设】学院五月重点关怀学生研判会暨团队赋能之巴林特小组培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增加 减小]

为夯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效,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力量赋能提升,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于516日下午在鉴四(学海楼)会议室召开了五月重点关怀学生研判会暨团队赋能之巴林特小组培训会。会上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周树芝老师、陈震宇老师莅临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交流指导。我院党委副书记徐小波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参会。

会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以“巴林特小组”的模式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赋能培训。巴林特小组是一种聚焦于医患关系的病例讨论形式,集中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是建立职业化医患关系的一门技术,提升心身医学整体认识。通过巴林特工作引向心身思考,可有效缓解职业压力,避免职业耗竭,促进教育人员自我成长;体验心理生理整体关注的成就感,使教育者的人格发生细微且重要的变化。

培训赋能过程中,老师们围坐一圈,就一个典型案例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由案例陈述者对案例全方位的叙述和详细阐释,再由其他老师们情绪带入的看待案例之中的共情部分,最后再由案例陈述者进行总结描述。巴林特小组培训的模式全方位的给每一位老师一个新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导向,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赋能活力。参加了新颖的培训模式,和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技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的心里重点关注学生研判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徐书记主持,各年级辅导员汇报本年级重点关注学生新学习学习生活状态。就近期情绪波动较大的问题和细节展开详细研讨,中心老师们也就每一个特殊的案例和情况给出具有针对性的答复和建议。

通过此次的培训交流,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老师们对于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于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意义。徐书记对于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们的亲切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后双方加强更深层次的交流,共同做好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图文:石林  审核:徐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