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增加 减小]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学院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53人,其中专职教师123人,教授19人,副教授6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7人,其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28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访学经历61人。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1人,楚天学子3人,“中国光谷3551人才”1人,学校“15551工程”6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教学名师19人;聘请了海外讲座教授5人,海外客座教授6人,国内兼职教授15人。学院在校普通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生700余人,博士生80余人,硕博留学生80余人,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7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3000余台套。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湖北省支柱产业专业、湖北省综合试点改革计划,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深度学习课程虚拟教研室。具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军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防特色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本硕博到博士后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人工智能”获批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 

    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交通、汽车和材料等行业,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智能方法与智能系统”、“数据技术及其应用”、“云计算理论及技术”、“可信安全物联网技术”等稳定而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已建成“数字出版智能服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出版融合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国家藏文化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交通物联网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数字出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知识服务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数字出版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光传输及通信网络管理系统研发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武汉NEC)”、“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武汉理工-中软国际)”、“计算机类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基地,在解决理论与工程实践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学院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企业联合项目。近五年年均科研经费达到3000万元以上;主持的纵向项目逐年递增,学院承担过的国家级项目共20余项;获批71项省部级项目;在国际顶刊顶会上收录论文近300篇,近五年获专利授权14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12余项;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 

    学院全面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是学校首批“三项教育”示范项目学院和就业工作“起航计划”试点学院,并已经与华为、中软国际、上海普元、东华软件等大型企业共建了实验实训基地。学院从学生个体兴趣与潜质的差异出发,重点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内外科技竞赛、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等平台,着力推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科技创新团队阶梯化、指导专业化,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并以此作为学风建设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2018年—2022年,学院学生获得国际/国家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6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70余项,本科生参与科技竞赛和创新项目研究呈蓬勃发展态势。

    学院以学生成才与发展为根本需求,以思想成长和能力提升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了包含思想教育、科技创新、文体发展、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党建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富有专业特色的计算机科技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二十届,广受学生欢迎;组织学生赴上海、贵州、大连、长沙、烟台等多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和企业实习,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蛋蛋在行动”志愿者义务支教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二等奖、湖北省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校级志愿服务优秀示范项目、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武汉理工大学公益擂台赛特等奖以及湖北省荆楚达人志愿服务十佳团队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多次被人民网、凤凰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学院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深受社会好评,社会需求旺盛。社会需求人数和毕业人数之比达15:1以上,位居学校前三。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移动应用、网络通讯、金融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相关工作,毕业生的去向多为知名世界500强企业,如:微软、甲骨文、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外IT巨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核电等知名央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各大国有或商业银行;特别优秀者进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关工作。毕业生起薪在学校工科专业中名列前茅,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满意度较高。同时学院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发展目标,以大力推进创业工程为发展内涵,积极构建了以“意识唤醒、项目培育、企业孵化”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为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辅导、资助落实等专业化服务,正有效形成能体现专业特色、提升专业能力的创新创业项目,助力学生职业成长。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计算机系统研究,设计和开发能力的“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复合型卓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研究、管理、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 

  专业特色课程:面向对象与多线程综合实验、计算机系统基础、云计算与服务计算、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计算机学科前沿。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计算机软件研究,设计和开发能力的“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复合型卓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软件的研究、管理、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离散结构、数据结构、软件工程基础、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专业特色课程:软件工程经济学、信息安全、Web应用开发、UML建模技术、软件敏捷开发、嵌入式系统应用。

  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行业需求,培养具备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物联网软硬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物联网系统研究、设计和开发能力的“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复合型卓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或计算机系统的研究、管理、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应用等。

  专业特色课程:嵌入式系统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计算系统,射频识别与传感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和大数据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大数据领域领域技术应用研究,设计和开发能力的“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复合型卓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的研究、管理、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数据科学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原理与技术,分布式并行计算。

  专业特色课程:统计模拟与R语言,网络、群体与市场,非结构化数据库,流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技术,生物信息学,智能汽车互联技术。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行业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计算机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学生能够在交通、材料、生命科学等交叉领域从事与人工智能专业相关业务的开发和应用的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人工智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为人工智能科学家做准备,或在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专业特色课程:多智能体系统与博弈,智能汽车互联技术,生物信息学,材料大数据及应用,交通大数据及应用,航运与港口大数据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