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概况

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23-09-07     字体:[增加 减小]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5年)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学科,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及专业学位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人工智能”获批湖北省十四五特色学科群,计算机科学ESI学科排名全球排1%。

本学科始终瞄准国际学术发展前沿,在解决理论与工程实际问题、科技成果转化和广泛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形成明显学科优势与研究特色:

1、在国内率先开展与交通工程、材料工程、电子通信等多学科的融合与交叉研究,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已授权或转化、应用的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2、依托我院的“交通物联网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数字出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基地,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项

3、依托交通、建材和汽车行业的优势,积极服务于国家和地区重大工程需求,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水平在相关行业占据国内制高点。近年来,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以及智能交通协会、航海学会科技奖等。在船舶动力装置磨损状态在线监测,智能航道建设与汽车驾驶人行为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学科逐步形成以下4个研究方向:

(1)智能方法与智能系统:依托“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智能监控系统的关键技术、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损伤诊断的理论与应用、以及城市隧道多源海量监控数据智能融合方法等。

(2)数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新媒体大数据(包括数字内容语义标注的智能化、基于图数据的跨媒体语义检索技术、按需推送的个性化出版服务、基于深度学习的内容监测和预警服务等数据技术),生物与环境大数据(包括自动从文献构建知识库、从测序数据到基因功能预测的完整分析方案、基于图像识别的高通量表型鉴定、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研究等数据技术),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包括流数据处理、多种智能方法的融合及在交通物联网环境中的应用、交通物联网中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方法等)。

(3)云计算理论及技术:以大数据环境下的服务机制为研究点,以形式化方法和服务计算技术为特色,重点开展了云计算高效资源管理机制、云计算服务选择和验证机制、移动云计算自适应迁移策略等方面的研究, 并依托“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构建交通大数据云处理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4)可信安全物联网技术:针对物联网、工业控制系统、通用航空系统等高可信安全系统、重点研究安全可靠性建模、分析与优化技术,网络安全协议与算法、漏洞检测与利用技术等,为高可信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维护提供完善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支持。首次在理论上证明了从动态故障树到静态故障树的转换的可能性,故障树分析的算法相关专利被列为 NEC 强力战略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