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我院团队项目“舰多识广——PKS安全体系赋能海洋疆土守护”获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体:[增加 减小]

    202276日,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三亚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三亚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小莉、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李明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项目颁奖。来自各高校和社会各界共40支决赛队伍角逐决赛大奖。  

   我院院长熊盛武教授、陈亚雄副研究员、荣毅博士后指导的项目“舰多识广——PKS安全体系赋能海洋疆土守护”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三等奖与一万元奖金。

   熊盛武教授团队与神驼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达成合作,组建了一支结构年轻、精诚团结、朝气蓬勃、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队伍。团队成员由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杨凯、黄锵锵、李小玉、严凯硕士,神驼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薛军虎,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龚腾飞,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姜苈峰组成,是一支精通计算机视觉、遥感、系统工程等领域的优秀团队。

   本项目是基于国防安全、技术安全大环境下的一种舰船检测与监视方法,针对卫星及无人机等多源遥感数据源,结合现有的AIS技术与AI目标检测技术,基于国产AI框架与PKS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海岸线船舶信息数据,有效促进国防海洋防卫以及水利与海运商贸行业的智能监管与高效治理。

   本项目中使用的PKS体系是指基于自主的飞腾(Phytium)中央处理器(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OS),具有双体系防护结构,具备内生内置安全能力的架构体系。中国电子在自主安全计算产品及技术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党政,电力、金融、能源等行业领域。我院同中国电子在产、学、研方面密切合作,在联合培养人才、合作申报地方科技专项、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关系,并逐步落地,为完善我国自主安全计算体系,推进建设计算产业生态贡献一份力量。

  

  

   

  (文:王海宁 审核:陈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