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卓越远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计算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增加 减小]

为提高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了解智能化产业趋势和展现前沿科技成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学院邀请英特尔开发员专区经理杜伟为2021级同学作了题为《依托开放的技术体系,与产业及社会共成》的技术讲座。

杜经理首先介绍了英特尔公司在提升芯片算力方面所使用的技术以及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础知识。随后,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异构计算的发展背景和当前面临的挑战。接着,进一步分享了如何通过oneAPI来推动跨越CPUGPUFPGA以及其他加速器的跨架构计算创新,让学生了解到跨架构计算创新需要统一的编程模型将各个要素组合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开发者自由地根据特定需求选择最佳硬件,减轻专有编程模型的经济和技术负担。最后,杜经理在DevCloud云平台上一步步为我们演示了oneAPI_Intro.Ipynb的运行,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oneAPI的便捷。报告还强调了oneAPI的开放性和跨架构特性,展望了oneAPI服务产业和社会以及与产业和社会一起成长的愿景。随后的线上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杜经理热忱回应了关于AI模型训练、产品架构分析等困惑,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讲解,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oneAPI这一跨架构编程模型和人工智能关联模块的认识。讲座内容十分科学严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型开放的技术体系的魅力,同学们均反馈受益匪浅。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拥有浓郁的科技氛围并一直致力于引导学生创新,本次技术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展了学科前沿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智能计算领域的认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专业领域的相关技术及其应用,提高了同学们对前沿科技的创造积极性。

(图文:蔡长兴   审核:徐小波